菠菜导航

管理新闻案例

调研报告]祝寿臣:国外治理假新闻的举措及

发布人: 菠菜导航 来源: 菠菜导航推荐 发布时间: 2020-07-03 09:16

  什么是假新闻?首先要弄清什么是新闻,在中国,新闻的定义数以百计,而陆定一同志的“新闻定义”最为大家所接受,他说,“新闻,就是对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强调“新闻”的本源是事实,新闻是事实的报道。真实性,是新闻的根本属性,是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是新闻的生命线。据《新华字典》解释,“假”是“不真实的,不是本来的,与‘真’相对”。由此看来,假新闻,就是不真实的新闻。

  新闻和记者都希望在第一时间获取独家新闻,并以最快的速度发出去,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不加核实,抢发新闻是造成虚假新闻的一个重要因素。1944年,杜鲁门与杜威竞选美国总统。在选举的前一天,盖洛普测验结果是杜威的支持率为49.5%,而杜鲁门的支持者才37.1%。见此情况,很多都预言杜威将会获胜。选举计票尚未结束,《论坛报》就在头版以通栏标题抢先刊登消息,宣布“杜威击败杜鲁门”当选总统。结果最终统计结果显示,杜鲁门获胜。《论坛报》这一假新闻成为笑柄。

  《时报》2005年3月29日刊登记者埃里克·斯莱特的报道说,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一位21岁的学生马修·卡林顿在兄弟会的恶作剧仪式上因为饮水过多而死亡。这篇报道刊发后引起广泛关注,但却引起了有关当事人的不满,这篇报道存在诸多严重错误。随后进行的调查发现,这名学生只是入院接受治疗,并没有死亡。《时报》发表声明致歉,并将埃里克·斯莱特解雇。

  2004年9月8日,哥伦比亚公司在《60分钟》节目公布了4份备忘录文件,引起轩然大波。报道称,小布什上世纪70年代在空军国卫队飞行中队的杰里·B·基利安少校撰写的这些文件说,在服役期间,小布什由于违反命令未及时体检而被要求停飞,但基利安的他“美化”小布什的服役记录。节目后,基利安的前秘书诺克斯说,她认为文件纯属伪造,哥伦比亚公司不得不承认这些文件可能是假冒的。哥伦比亚公司“金牌主持人”丹·拉瑟生平第一次在“60分钟”节目作出道歉,承认对小布什“服役门”报道“有些问题”。至此,从事新闻事业50多年的丹·拉瑟,因为小布什“服役门”虚假报道而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新闻职业生涯。新闻制片人玛丽·梅普斯被解雇。

  道听途说,偏听偏信,是新闻记者的大忌。由于道听途说,偏听偏信导致的假新闻案例不胜枚举。韩国《朝鲜日报》1986年11月16日在头版头条刊登消息说:“据本报驻日本东京特派记者金润坤报道,金日成被杀一说在东京广为流传,还没有得到”。出版后,韩国治安总部命令全部进入紧急状态。11月17日早晨,韩国《韩国日报》号外报道,金日成在外出列车的枪战中身亡。上午10点刚过,韩国召开紧急,长李基百向报告说:“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和汉城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的消息,金日成之死,几乎可以肯定”。并说,“已通过外交途径,蒙古领导人的平壤之行已被取消,而且一架苏联飞机已飞抵平壤,引起外国的揣测,认为该机是运载苏联吊唁代表团到朝鲜参加葬礼”。在朝鲜驻中国大向否认“金日成逝世”的说法和苏联塔斯社报道蒙古领导人巴特蒙赫已从乌兰巴托启程前往平壤访问的情况下,17日21时过后,日本共同社仍然报道,据越南官员透露,越南接到朝鲜党方面发来的关于金被的通告。18日早晨,韩国《韩国日报》更进一步报道说,根据汉城外交界方面的情报,金日成在列车爆炸事故中身亡,金正日重伤抢救无效身亡。10时16分,发自平壤的消息说,金日成在机场迎接蒙古总巴特蒙赫。11时,平壤报道了金日成迎接蒙古领导人的消息。当天,朝鲜通讯社朝中社提供了一张金日成和巴特蒙赫在平壤机场握手的照片,提供了一张金日成和巴特蒙赫总在机场阅兵的照片。这是次日世界各地广为刊登的两张照片。至此,“遇刺身亡”之说。

  ,任意拔高,是记者采写新闻时比较容易犯的毛病。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2006年1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这样的是不可的。但是,美国CNN在现场直播中,把这句话翻译成“拥有核武器是伊朗不可的”。伊朗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的一份声明说,由于CNN在报道中违反了职业,因此,该新闻机构驻伊朗所有记者的记者证已全部被吊销,在伊朗境内继续从事新闻活动。后来,CNN就错误地翻译内贾德的讲话做出道歉后,才被允许继续在伊朗工作。

  通信技术手段的发展为一些记者无限夸大新闻创造了条件。2004年7月14日,中国陕西省部分地区连降大雨,西安市部分街道被淹。从当日发出的一张新闻照片上,可以看到一些市民在街头淹至腰部的湍急洪水中,困难地推着自行车或三轮车前进。但当天拍摄的照片中,街头的水只淹至行人膝部以下,而且水流缓慢,人们可以轻松地推自行车在街上前行。的一名读者了这张加工照片,并告知。编辑经反复核查,发现照片的水位的确经过电脑处理,比原来的水位提升了许多,人为造成“洪水滔滔”的景象。遂向各用稿单位发出通知,宣布撤销该照片,并且把提供照片的特约摄影记者。

  故意虚构,新闻,是导致出现假新闻最恶劣的手段。《纽约时报》2003年5月爆出了杰森·布莱尔造假事件。布莱尔的第一篇假新闻是在“9·11”事件发生一个星期后出炉的。当时,刚刚成为正式记者的布莱尔一心想在高手如林的《纽约时报》中占据一席之地,于是便了一篇关于一位从世贸大厦中的商人的故事。就是这样一篇凭空的假报道后来竟然通过了《纽约时报》的新闻检查程序,堂而皇之地被刊登出来。2003年3月27日,布莱尔“从西弗吉尼亚州”发回一篇有关美军被俘女兵林奇家人的报道,而此报道不过是在纽约布鲁克林他的家中写的。他在文中栩栩如生地写道,林奇的父亲乔治·林奇“站在门廊上,远眺种植烟草的田地和放养牛羊的牧场,声音哽咽了”。然而实际上,在林奇家附近根本就没有什么烟草地和牧场。调查结果显示,在布莱尔为《纽约时报》撰写的73篇报道中,至少有36篇“存在问题”,其造假率竟然高达50%!《纽约时报》认定布莱尔“屡次制造假新闻的行为”属实,并因此向报业同行和广大读者致歉。

  为了吸引读者眼球,罗马尼亚《报》记者扬·佳诺德精心了一个“雅虎婴儿”的故事:家住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地区的科妮莉亚和南纽·莱格曼,在网上偶遇,经过短短3个月的网往,两人喜结良缘,并在2004年圣诞节顺利生下一名男婴,用互联网上著名门户网站“雅虎”来给儿子命名。这则新闻在《报》上刊登之后,立刻在互联网上广为转载,透社等许多国际知名也都纷纷予以报道。然而,事实上,这个故事完全是虚构的,根本就没有“雅虎婴儿”这回事。扬·佳诺德承认,为了吸引读者了这个故事。《报》宣布,将扬·佳诺德解雇。

  在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的今天,技术性造假案例层出不穷。伊拉克战争期间的2003年3月31日至4月12日,英国天空新闻频道一直在滚动播放一组电视画面:英国皇家海军最先进的核导弹潜艇“卓越号”,尤如一条水中蛟龙,地航行在伊拉克附近的深海之中。潜艇上的官兵们在接到向伊拉克境内目标发射导弹的命令后,以最快的速度作好导弹发射准备,装弹、发射一气呵成。只见,一枚枚威风凛凛的导弹蓦地从潜艇发射舱中弹出,刹那间跃出海面,拖着长长的火龙飞向预定的目标。后被知情人举报,天空播放的那组潜射导弹的画面纯系伪造。英国说,当时那艘核潜艇停在某个港口休整,因此,根本谈不上参加对伊的导弹袭击。摄像记者福朗承认,这是他将静态的核潜艇与英国下发的其他潜艇游弋大海的录相资料,以及图书馆中的图片资料进行了编辑整合,最终了那组英国人家喻户晓的核潜艇从水下向伊拉克发射导弹的假新闻。天空严厉福朗这种严重新闻操守的做法,他。福朗在巨大的内外压力下,主动向天空递交了辞呈。

菠菜导航,菠菜导航网站,菠菜导航登录,菠菜导航推荐


上一篇:2016年十大网络舆情反转典型事件 下一篇:没有了


电话:026-62666666 传真: 地址:上海市长宁7号国 copyright© 菠菜导航 (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菠菜导航,菠菜导航网站,菠菜导航登录,菠菜导航推荐 网站地图